close

前陣子,年代撥放過連續劇,雖然沒看過一次,但是我對以民國初年為故事背景的書一直興趣濃厚,所以在書局看到時,不加思索的買了。

 

這本書似乎是在學測之前看的,因此現在印象已經不怎麼深刻了,也因為主角秋海棠的境遇太過悲慘,所以我沒有完完整整的看第二遍,後來只略略翻了翻,跳過太令人難過的橋段。

 

一開始雖然覺得秋海棠與羅湘綺相戀還挺不應該的,錯在羅湘綺已經是袁寶藩的妾了,怎麼都算是「已婚」,但是後來又想,這並非她所願。秋海棠在書裡有一句話,以『用騙的還算是跟你客氣』來形容袁寶藩,所以悲劇老早發生在羅湘綺被袁寶藩見到的那一刻了。

 

當秋海棠和羅湘綺的事情被發現時,發生了他被毀容的慘劇,從此之後,秋海棠的生活像是由天上掉到了地下,180°的大轉變,也不能夠唱戲了。秋海棠從小就被帶入戲班,唯一的生存技能被剝奪,我目前還沒辦法體會,僅能夠替秋海棠想到「無助」兩個字。

 

之後的劇情發展,我覺得還滿慘的,用顛沛流離四個字形容差不多吧…雖然秋海棠和梅寶父女倆相依為命,感情很好,但生活條件今非昔比,我這個讀者一直很替秋海棠惋惜,惋惜他以前以唱戲為生時的輝煌生活。

 

故事的結局算是憂喜參半,梅寶「差不多」有段好姻緣,若是莫可奈何,女子也只能以此為最佳歸宿,不過我指的「喜」並不是結婚,而是母女相認。我一直在想,數億人口的大陸,要在茫茫人海裡相遇也實在不容易,這是多完美的結局!

 

就在我衷心期盼秋海棠與羅湘綺的會面,仍然發生了不幸……梅寶找回了媽媽,卻失去了相互扶持的爸爸。我先前一直在猜想秋海棠和羅湘綺相會的畫面,可是每個猜想都很差勁。

 

年長且毀容的秋海棠,和中年優雅的羅湘綺,相見的時候已是雲泥之別,心中沉澱多年的愛,會不會在會面的一瞬間消失無蹤?經過了這許多年,是仍愛著從前在心裡的那個人嗎?

 

答案是無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欸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