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本書是作者參加了雲門流浪者計畫之後所寫。簡單的介紹一下,作者的祖父母是上海人,祖母一個人從上海到重慶與祖父結婚,抗戰勝利後回到了上海,然後來到了台灣。

 

書皮上寫著「她的流亡,是我的流浪」。不知為什麼,流亡給我的感覺是很苦澀、很悲慘,還有漫無目的的躲藏,或許是在作者的描述之下沒給人這樣的感覺吧!而且奶奶是去找爺爺結婚,很有目標ww

 

節錄一段:

 

的確開始什麼都怕的。漸漸地你也像客棧裡的那些旅人一樣,可以窩居閒淡,也可以馬上訂了夜車前往幾百公里以外的未知。即使這未知早已包裝好,寫在手冊裡,沒走過一回你也不會知道前方到底有什麼。你並不會真正知道更多,也不會變得更酷,但終於習慣面對未知。

 

 

我向來是很喜歡、很嚮往大陸,或許基於歷史,這我並不想否認。可是在台灣的我,總是看著新聞播出這麼多恐怖的事件,本來就膽小的人根本是寸步難行,看完這本書之後,覺得除了錢之外真的毫無阻礙了吧ww(所以接下來要去找工作了)

 

還有很多想做的事也是,沒走過一回,我永遠不知道前方到底有什麼。

 

這本書很喜歡。她完全推翻我印象中該是尋根的幻想,作者瞿筱葳在自己的部落格裡面寫到,她奶奶的鄉愁是上海,爸爸的是新竹,她是台北。在我印象中(有點落伍真抱歉),提到外省第幾代,總是有一點白先勇《台北人》之中的感慨,和妹妹做過討論,最後結論是,作者的家庭並不是權貴,在大陸或是在台灣,生活並沒有很大的改變,和《台北人》書中的角色們不同。

 

看完這本書,除了想去大陸的想法更加強烈,讓我一個半夜都在查旅舍、機票之外,也傳達了「想做的事情就去做」給我(我自己覺得XDD)。不開始的話,永遠都不會有回憶,過程中的未知也是一種精采的享受。

 

最後有點胡言亂語了ww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欸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